Silvia在喝雪碧

你好——不好也可以,随便你

长情诗1

  “我和她这些年的纠葛、回避……”刘景媛难得话说到一半停顿了几秒,好像在思考措辞,嘴唇开合了几下,似乎没有得到合适的答案,一声叹息几乎不可察觉,“我俩的纠葛、回避和……爱恨吧,就特像一首很长很长的诗歌,好几篇儿那种,写满了长情。”

    “矫情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为什么又聊起来这事儿?说了多少次不提了。”刘景媛捏着那把小小的银勺,没有章法地搅着面前那杯咖啡,勺子与杯壁碰撞发出声响,声音不大,但是没有任何节奏,叮叮当当的。

    我眼前这个女人,和我认识快二十年了,和小时候唯一不变的是一头黑发又长又亮,小学那会儿扎成左右两个辫子,现在烫成了大卷坠在两肩;脸上唯一的化妆品是嘴唇上涂的砖红唇釉,看着是个哑光丝绒的质感,剩下全靠底子好撑着。可就是这么一个浑身写着气场的女人,微微低着头,挺水灵的一双眼睛被跌落的发丝遮挡,连自己最熟的发小都不敢抬眼看,只拿着咖啡勺跟手里的杯子较劲。

    “叮铃铃铃……”咖啡馆门口的风铃响起来,随声看去,一个背着双肩背的女孩子闯进门,应该是看见里面的友人太过激动,另一只脚还没跨进门就忙着伸手打招呼,却因此忽视了门槛而踉跄了一下,莽撞的样子带我回到了几年前。

    那会儿我和刘景媛还都本科没毕业,我们学校放假早,回了北京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她的学校找她玩。明明是北京太阳最晃最晒的六月底了,去找她那天正好前一夜刚下过雨,空气中还带着泥土湿润的气息,太阳也被薄云遮住、收了神威,风吹过时甚至带出点凉意。我站在校门口等刘景媛,没两分钟,一扭头就看见她骑着车出来,任由一阵夏风拂过自己,长款白衬衫的后襟飘在身后,牛仔裤配板鞋,耳朵里塞着蓝牙耳机,标准的女大学生样儿。简直是意气风发地就朝我这边儿过来了,门口的保安微笑着看着她,后来她告诉我,门口那保安和她关系不错,老帮她找不知道停哪儿了的自行车。

    离她骑车不看路结果差点摔保安身上还有不到十秒钟,离她本科毕业还有两年,离她意识到“骑个自行车就觉得能拥有全世界”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,还有很久很久。

    我是看着她那天被另一个姑娘扶起来的,那姑娘是路过,可身手比我这个盯着她摔的发小还快。她先我一步扶起来刘景媛,我双手没预兆地一空,还没反应过来,保安也过来把车扶好了,弄得我站在那儿不知所措,只好问了一句:“媛儿你没事吧?”

    “借您吉言,大难不死。啊,谢谢谢谢,谢谢哥。”刘景媛用玩笑回了我的问候,接着就是一通谢。

    “没事没事,下次小心呀!”帮忙的姑娘回答道,声音那叫一个明亮,我听了第一遍就再也没忘掉过,“那我先走啦!”

    那姑娘临要走我才抬头看见了她长什么样,一双大眼睛又圆又亮,脸上有点轻微的雀斑,但是衬着她更可爱了,嘴唇很薄,看起来软软的。这么可爱的一张脸却理了个利落的短发,背包上别着五颜六色的好几个吧唧。我看着她脚上那双马丁靴与我们渐行渐远,冲着刘景媛说:“这姑娘,够可爱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惦记?”

    “我惦记你大爷!”别人能忍刘景媛嘴里跑火车,我可不忍,“就看看你骑车那样儿,下次骑了,多费自行车啊!”

   

    一语成谶,好几年过去了,现在刘景媛半夜琢磨不过来的时候,就爱跟我念叨没用的,每回都得添上那么一句:

    “我那天出去找你,千不该万不该,非得骑个自行车。我要是没撞上何乔,啥事儿没有,操。”

 

评论